匠師的故鄉 美景農場 慵懶的午後,溫暖的陽光壟罩著整個園區,阿嬤常常會坐在椅子不經意地打瞌睡,可能是鄉下的空氣太好,反覆聽著蟲鳴鳥叫的聲音,為了讓阿嬤有精神點,我和阿嬤又開始閒聊了起來
嘿嘿~ 雖然我阿嬤沒像日本的佐賀的阿嬤那麼厲害,但是要聽她說古和編織藺草 她可是一秒也停不下來
正所謂 ''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 '',我們阿嬤也是講古的''國寶''

涼風 吹拂而來 阿嬤臉上靦腆的笑意難以掩蓋 

阿嬤說在以前的時候,她二十歲就嫁入夫家,當時雙方可是素味平生不相識,很多老ㄧ代的長輩們,不像現代ㄧ樣可以自由戀愛,通常都是媒婆﹝後人因又稱媒人為“紅娘”﹞來說親,等婚事雙方父母都贊成後,男女也就成為了夫妻,依照以前的習俗來看,沒有人會在半夜時候,辦喜事,但是我阿嬤說''當時也不清楚,就這樣半推半就 完成了喜事'。而且是被4~6個人抬著轎 涉水過橋 ,在轎子後面,還結了一個尿桶,以備尿急的時候使用。
我阿嬤說「和阿公入洞房的那天,掀開新娘紅頭巾,才第一次看到對方的五官面貌」說到這裡阿嬤突然大笑起來,她說結婚這件事情已經很荒繆了,說起以前窮苦的年代,大家都是啃著地瓜和蕃薯葉止餓,為了貼補家用,於是到了南部高雄幫忙人家煮飯賺錢,那裡除了ㄧ群人要種田和收耕外,也會請兩個飯婆來煮飯,我阿嬤就是其中一位,那個地方常常打雷,雷聲很大很可怕,雷落下的機率很高,每個人都不敢在那裡逗留太久,也據傳有阿兵哥就這樣活活被雷公打死了,即使帶著害怕和恐懼,冒的危險,也要賺錢養家,那裡的人辛苦的耕田,管他流血流汗,每個人都是抱持著養家的想法,努力著。

看著阿嬤還說以前的錢也都是全部交給自己的媽媽保管,自己想要喝飲料或花其它錢買家具根本不太可能,我阿嬤從小給人家做童養媳,或許那時資源缺乏日子不好過,一方認為多人可以增加勞動人力、改善生活,一方或因家庭貧困無力撫養兒女,或認為女兒遲早要嫁人,不如趁早送人減輕經濟負 擔,雙方一拍即合,不管買賣、贈送或交換在孩子還小甚至剛出生時,就當財產送到適合人家做媳婦,稱為”童養媳”,在古代社會是一種普遍的生活常態。女人地位一向較低,這裡的童養媳更可憐,除了初期的人單勢薄難適應外,常被歧視當成奴婢,用以從事大量的繁雜粗重的勞務。


我阿嬤是個樂觀的人,故事有時溫暖有時幽默,是美景的超級阿嬤唷!!
下次的講古時間,不要錯過了唷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s71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